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2-06-14 阅读量 2338

窗有视界 人生自有境界—胡兰心

胡兰心.jpg


摄影师 胡  兰  心

福建省企业家摄影协会会员

名门大窗创始人

巴尔蒂克 &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合作伙伴


门窗连接着室内和室外,充当着家庭守护者的重要角色。它既框住了风景,又定格着家的温馨,守护每个家庭的“微气候”。让每个家庭用上高品质的门窗,是“名门大窗”创始人胡兰心的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创业者,与她对话,你能感受到匠人之心、商人之智、女性之雅,体会新时代女性的独有风华。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1).jpg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记者:您认为创业的关键是什么?以前的经历对您创业有什么帮助?

  胡兰心:首先,我认为“始终对所从事的行业抱有极大的热情”是创业最关键的因素。因为创业之路,困难重重,只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在很多关键时刻,这份热情能成为你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同时,认知决定定位,凡事源头的决策都受自身的认知影响。

  其次,要对所从事的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有深刻的认知和理解,确保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支撑;另外,努力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创业的道路上吸引那些志同道合、勇于追梦的人。只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毫无保留地想把事情做好,事业才能快速推进。

  要相信、热爱自己选择的事业,相信社会的发展进步,必然会推动人居环境和节能型社会往更高层次发展。


  记者:企业在发展初期面临的是怎样一个竞争环境?公司和团队又面临哪些问题?

  胡兰心:公司从一开始追求生存发展,到如今的深入品牌推广,我觉得高性能节能型门窗还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不管从品牌到产品、市场都是从初期的低层次需求到高层次需求的发展过程。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建材市场都受到很大的冲击,我们也很快做了相应的战略调整。团队的技术骨干开始线上学习专业知识和进行产品梳理,销售团队强化训练服务体系,自我提升,不断复盘巩固。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3).jpg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记者:当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突破这种竞争格局?从中取得了哪些经验?

  胡兰心:后疫情时代很多品牌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忽然倒塌了,我开始意识到现在的好并不代表未来好,如果我们不积极开拓创新,很快就会被市场迭代,因为没有危机意识的企业就没有未来。

  我们必须保持时刻激情,时刻保持我们的战斗力,并长远的布局。

  我们会定期对当前市场环境、竞争对手、自身企业进行调研,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整理出优势和短板,并分析竞争对手的实时数据对企业目标进行调整。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不断满足客户的要求就是我们提高自己的不懈动力,产品的差异化、技术的专业化是突破竞争格局有效方法,我坚信不断调整改进方可不断进步。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2).jpg

欧的极简系统门窗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3).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4).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2).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记者:企业自创办以来,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典案例?

  胡兰心:我特别想要和大家分享两个比较经典的客户家居装饰案例。

  一个项目是位于七彩云南,苍山下洱海旁有着风花雪月四景之称的大理安屿·阿兰亚海景酒店。酒店全屋配置欧的窄边系统门窗,优异的采光性能和大视野,与这里山水相得益彰,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能够唤醒崭新的一天。向外望去,俯瞰众山小,窗外海景跃入眼帘,洱海月映苍山雪,时光也仿佛慢了下来。

  当夜幕降临,打开欧的一体化隐藏高透纱网,山中的清新空气扑鼻而至,蚊虫不再成为旅途的滋扰,旅途中自在享受这静谧的时光,洱海月色正浓,月光挥洒进屋,漫天星光与欧的极简窄边门窗交相辉映,让你足不出户即遇见满天星河,仿佛整个宇宙都没入心中。

  基于对美好事物的心有灵犀,项目的设计方、业主、酒店的游客等各方都给予了欧的最大的肯定和信任。

  另一个项目为客户的自建别墅,别墅整体轮廓以直线为主,硬朗、平静、简洁,处处呼应着现代主义的主张。窗户是建筑的尽头,收录了四时之景,抬头是蔚蓝的天,回首是灯光融暖的家。

  天然的场域给了设计师灵感,采用巴尔蒂克Danas-H500提升推拉门系列与Bualoi-S400系统窗系列,创造出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活动空间,又充分借用窗的特性连接室内外的光影与景色,令人享受其中,惬意舒适。

  纯白色的结构立面,犹如大幅的空白画布,设计师首先通过造型的变换营造出全新的立体感,打破刻板印象,“谱写”独属于建筑的音韵。再像“点石成金”一般,通过窗的框架,让室内的动态“幻化”出来,连通室外的自然信息,一切皆是那么的灵动。

  为了引入更多的自然光,设计师大量运用了留白手法,深色的门框、窗框在白色墙面之间勾勒出清晰的“墨迹”,形成共通的设计语汇,深浅色调对比,亦衬托出空间的意趣。呈整块的绿色草坪,与一旁的建筑悠然对话。散点分布的绿植树木,为风景增添了层次,凸显人文关怀。

  当利落明亮的门窗“嵌入”建筑,室内室外仿若一体,高级感与氛围感让人忍不住停留驻足。透过敞亮的玻璃欣赏着日升日落,绿荫鲜花,再煮一壶好茶,隐逸自洽。或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交流生活感悟,堪称人生一大幸事。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9).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5).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记者:企业依靠什么做到行业领先?取得今天的成就之后,企业是否又面临新的发展问题?

  胡兰心:我们的产品作为行业的风向标,始终秉持工匠精神,以品质为导向、客户为根本、无论是每一种技术的更新,还是每一款新品的推出,都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原则,所以我们的技术优势就是永远都在竞争对手的前面。

  但是我们依然会经常复盘,常常会反思,展望2022,公司不仅要销售额上实现新的跨越,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和企业凝聚力建设,同时与时俱进,建立多渠道的销售网络,尤其是自媒体平台,让我们的品牌永葆活力与生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乘风破浪铿锵前行。

  未来我们依旧会坚持用心选产品与新作设计方案,用心做好案子的落地,用心做好当下的事,用诚信和专业服务好客户,为社会提供更优质更高性能的产品。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7).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1).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记者:您最欣赏的企业家是哪一位?他/她对您的影响是怎样的?

  胡兰心:我最欣赏的企业家是董明珠女士,她在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征程中,比任何人都坚定。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念。我希望名门大窗可以与许多伟大的中国品牌一起走向世界,让世界感受我们的与众不同与匠心。


  记者:企业文化有哪些内容?核心是什么?如何使企业文化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中去?

  胡兰心: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不断探索高端人居生活新模式,创造卓越的视觉效果,将生活需求和品位调性合二为一。企业文化发力于两点:第一点是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第二点是与运营管理流程融合,将企业文化力渗透在诸如战略、管理、品牌以及各层级人员的行为中去。

  我们坚持以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为指导来制定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把文化推进与战略实现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文化理念为战略指定方向,通过文化理念满足和支撑战略的发展。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8).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记者:作为一个企业家,您觉得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回报社会?

  胡兰心:创业之初,我就思考从事什么样的行业能为人们美好生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又能为社会做出微薄的贡献。

  长期以来,建筑的高能耗饱受诟病,几乎成为我国节能降耗的软肋。而门窗是一个社会属性很强的产品,家家都用门窗,却很少有人愿意关注,认为门窗只是遮风挡雨的工具,根本不了解门窗在建筑节能中所起的作用,我国节能门窗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门窗最重要的在于它的节能性,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门窗又占建筑能耗的50%,如果达到欧洲的门窗能耗节能标准,每年能节约国家全年煤炭产量的20%,数量相当惊人,我们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节能门窗走进千家万户。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6)_副本.jpg

巴尔蒂克德国系统

文 | 周传馨【海峡摄影】

图 | 胡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