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2-03-12 阅读量 2944

悦人先悦己——刘勇

摄影师 刘      勇

1977年生

来自四川,现居福州

“精匠门”创始人

福建省企业家摄影协会会员



在福州装修施工领域,若说“精匠门”的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排名前三,想必无人质疑。作为企业创始人的刘勇,在朋友们的眼中,是一个“好玩又好玩”的人。他兴趣广泛,奇石、根艺、菖蒲、古瓷、书法乃至文人鸟都有涉猎,广博的认知既塑造了他“文人审美”的儒雅气质,又让他对企业的发展有了许多不一样的想法。


精匠之作 系列 (1).jpg

精匠之作 系列


锔之美.jpg

《锔之美》 刘勇摄


刘勇认为,认真做事只是做对,用心做事才能做好。悦人先悦己,人只有在情绪良好的状态下,才有耐心专注手上功夫。当换种心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就会发现眼里能看到的还有更多,就算是早已司空见惯的工地,都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美。


  记者:您认为创业的关键是什么?以前的经历对您的创业有什么帮助?

  刘勇:找一个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事,喜欢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动力的源泉。所有的经历都是学习,知识理解思考多了,可以运用在任何媒介上。

  记者:发展初期面临的是怎样一个竞争环境?公司和团队又面临哪些问题?

  刘勇:虽然我们公司有10多年了,我觉得现在还是初期,我们想把这个事做得更长久,发展刚开始的时候面临生存和情怀的平衡,其次是初出江湖需要累计诚信度,做信用的叠加,才能真正的有人脉资源。


执精匠人.jpg

《执精匠人》 刘勇摄


墙.jpg

《墙》 刘勇摄


记者:“精匠门”依靠什么做到行业领先?取得今天的成就之后,是否又面临新的发展问题?

  刘勇:专注与坚持。每天都在同一件事上思考,即使是做其他的事,也是在为当下的事做更远的打算。选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喜欢的事,就坚持下去。诚实厚道做人做事,与人为善,长期累积相关知识,剩下的交给时间。

  即使企业目前在福州处于行业领先,也没什么值得骄傲。放眼看北上广的顶尖水平,比我们要好些,他们是98分,我是95分,本地同行85分吧。目前本职工作还没有达到一个满意的状态,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精匠之作 系列 (12).jpg

精匠之作 系列


精匠之作 系列 (10).jpg

精匠之作 系列


记者:您最欣赏的企业家是哪一位?他对您的影响是怎样的?

  刘勇:山姆·沃尔顿,我读过关于他的一些文章,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想帮助邻居提供一个干净、公平、舒适购买生活用品的地方,站在解决生活本质问题在做事,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秉持的初心。


精匠之作 系列 (5).jpg

精匠之作 系列


记者:您的爱好广泛,对美学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阅尽千帆归来,您理想中的装修空间应该是什么样?

  刘勇:首先它肯定不应该是一个建筑模型、一个抽象的概念、一个夸张的造型。我希望我装修出来的空间可以让孩子知道我们的底子在哪里?根在哪里?因为不管是西方文化的根还是中国,我们都要有根基,毕竟底蕴就是从根来。


精匠之作 系列 (7).jpg

精匠之作 系列


记者:企业文化有哪些内容?核心是什么?如何使企业文化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中去?

  刘勇:认真做事只是做对,用心做事才能做好,如何才能让人用心做事,很关键。我认为,办企业就是找一群有着各种资源和能力,同时具备相同三观的人一起做一件事。相同三观总结出来的关键点算是企业文化吧,那我们的关键点是,没有老板,也都是老板。每个人都是在做自家的事,同时为社会输出力量。


文 | 周传馨【海峡摄影】

图 | 刘   勇